Friday, June 17, 2022

缷任马中总商会前夕感言

 缷任马中总商会前夕感言

 

我当年竞选马中总商会时曾公布竞选宣言,列了10大计划,基本上个人及商会要职们检讨认为有8项可以归为及格及完成目标,但仍有两项比较弱,没达到目标。

 

任內的3项成果:

1)強化本会健全的组织文化。

本届中委会落实授权制,让每一个委员会、州分会、甚至中委们都有机会负责任务及发挥才华,比如中国有30多个省,马国有10个州分会。我们鼓励每个州分会选择与中国一些省份对接,強化联系。比如槟城和福建向来关系较密切,比较熟,总会就决与福建就跟槟州分会直接挂钩。凡是福建省的活动,总会就通知槟城州分会参与,甚至负责。

 

本会各个委员会,也可代表马中总商会去开拓各合作项目,当然任何协议一定要中央批准。

 

我們鼓励各州分会成立青企会、女企会,这是我们的左右臂膀,让它们也活跃起来,但成果还強差人意,需进一步努力!虽然如此,总会青企会及女企会在我任內都表现卓越!青企会就办了第一届的马中青年企业家大会,目前正积极规划第二届活动。女企会举办了不少线上讲座及福利活动,包括抗疫,援助水灾灾民,为华教筹募等。

 

2)不忘初衷,承启本会多元开放的创会宗旨。

当年本会的创会前辈深具前瞻性,将本会定位为多元开放,包含各民族我囯企业家,只要他們从事或有兴趣探讨马中经贸。它不完全是纯粹华人的商会,我們鼓励我国各族企业家跟中国加強经贸投资合作。像我们这样的商会,对于各政府部门如国际贸工部,本会是个很有特色,务实运作的商会。马中关系的友好基础是民心相通,我们务必促进马来西亚各族人民跟中国人民的相通,而不僅与会华文的华人沟通。

在我任內,中委会重视非华裔企业家的参与。本届理事共有8位非华裔中委,而所委任的名誉会长及名誉顾问,也有一些时非华裔企业家。本会的中委会会议及公开活动,也尽量以双语进行,跨越语言的隔閡。

有一次参加深圳东壳的展览会,我们组团1000人参加,其中300人左右是非华裔的企业家。本会向来促进马中经贸是为了大马人的利益。在促进各种马中经贸合作,本会都以大马利益为中心,当然合作必须双赢共享,所以其他友族企业家都认同本会的工作。

 

传统上本会会员主要是华人,开始时不易找到很多马来会员。这届我们主动联系马来西亚回教商会,结成友好团体,很多活动一起做,包括水灾筹款。这回教商会也是跨族群组织,其领导层也有华人回教徒。

 

3)在本届內,本会建立了向心力強,具有共识及默契的强大领导层。评估组织领导人的成绩,通常有两种指标。有关领导人卸任时,有没有成功塑造深具共识的团体文化和组织品牌活动。

 

组织能否持续成功运作,视其文化和理念,以及接手的领导班子。

 

今年本会的新届理事选举,提名已经截至共有41个人参选35个理事名额。我看到很多资深理事继续参选,也有很多新人争取竟选。看到老中青结合的非常好,觉得新一届应会比这一届有更标青的表现。

 

在我卸任之际,本会既有组织文化共识,不缺接班团队,也建立了号召力強的品牌活动。这应是我当6年会长后比较满意的成绩单。

 

马中成立于1990年,我加入年份是2002年。为何会加入?

已故前任会长丹斯里颜清文是我参会的带路人,他推荐我进入马中总商会,并一路支持我。

 

马哈迪在90年代后期有提出一个叫东亚经济核心组织(East Asia Economic Caucus),其目标就是东盟10个国家联合中日韩成立一个自贸区,最后因日韩不要参加,这倡议就无疾而终。

 

当年的颜清文会长深具远见,认为本会可以举办东盟+中国合作论坛兼博览会,进行三天两夜的活动。顏会长有鉴于我当时任英迪国际大学校长,在华团组织活跃多年,也是顏会长当隆雪华堂会长时的署理会长,彼此合作相知,况且我向来对论坛比较有兴趣,就邀我任论坛工委会主席。我认同他的理念,就毫无犹豫答应接下这重任。

2002年主持这六百多位囯內外参加者的活动后,我对马中总商会有进一步了解,论坛过后就直接参加为会员。不过这论坛只办了第一次,本决定休整一年,2004年再续办,但当中国宣布2004年会在南宁举办东盟中国博览会,本会就认为已完成历史任务,停止此活动。

 

但在2010年時,本会深感中囯经济崛起势不可挡,且深信马中经贸投资具无限潜能,故议决重作冯妇,再次筹办马中企业家大会,今年已是第13届。

 

我认为马中关系对我囯经济文教发展大有裨益,而且基于两囯友好关系渊源流长,能协助推动加强这种关系应是义不容辞的。

况且我又认同这个商团的多元开放创会理念,故自此也积极在马中总商会服务。

 

--------------------------

 

可有来不及完成计划?

 

当然有。当年在竞选时候提出的十大计划,其中也有沒达标的项目,及尚有不少加强的空间。

其中一个是涉及青企会跟女企会。我主观上期望他们能发展得更快。当然他们也下了不少功夫,而且各自有精彩表现,包括上述的青年企业家论坛及女企会的福利慈善工作。他们各自在新一届理事会号召了很多新秀,所以我深信他们肯定会有更特出的表现。

 

另一遗憾是本来计划实行的项目,但因为疫情的阻碍,停了这两年。这包括原计划要在中国寻找策略伙伴,互相挂牌相互借力开拓合作新领域。当然在各中委的努力合作下,也成功达到三个合作伙伴,包括广州旅游局,福建省商务厅,及成都友好交流协会。我们本意是要规划各落实合作行动计划,不只是泛泛而言,但受双方疫情所阻,至今两年多都没有法子去执行计划。

 

第三个尚未完成的项目是为本会开源及强化服务会员的计划。

马中总商会是义务民间团体,没得到官方任何拨款。商会每年的开销近期整百万,所以一定要有自己开源的方法,有比较长久的财务因对方案。在这一届本会确成立了开源小组,但至今沒有绩效。希望新届中委会也往这方面继续努力。

 

目前本会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活动筹款,比如每年举办的马中企业家大会及会庆宴会也可筹获一些经费。

 

第三个我觉得没完成的就是进行研究工作。若条件成熟,本会也应进行调查现况及研究趋势,包括调查会员的需求等等。目前我们和中国安邦研究机构配合的很好,对方提供不少中国商业资讯。

 

以上这三项是我觉得本届中委会还没有完成的任务,我希望接班团体可以继续努力。

 

--------------------

属意的接班人?

 

这个我不适合公开讨论。这类事应让会员进行民主选举,并尊重选举结果。不少中委在这六年都有表现机会与平台,表现如此会员们有目共靚。希望会员们选出真心为会服务的领导班子。

 

--------------------

 

有什么建议给未来领导班底?

 

具体建议工作就上述这三项,宏观而言,希望新领导层要紧记;两大任务:第一就是不忘初衷,就是一定时常重温创会多元开放理念,突显本会的特色。那么多元就是包容各族群,鼓励不同思路,开放就是不要把马中总商会变成关闭式的精英组织,他应是一个服务型的开放组织,同時也应是个学习型的组织。只有秉持著这样的理念及态度,本会才会发展得更快。我们立志要做得最好,并不一定要做得最大。马来西亚有很多各类商会,我们要确定自己特有定位,然后把我们这定位做好做透。每个商团组织各有各的重点,所以我们跟他们关系应该是配合,而不是竞争。

 

马新闻社访问稿

20226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