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22

铮铮铁骨,奉献一生

铮铮铁骨,奉献一生

凯希的传奇

最早听到陈凯希的精彩故事,是在中学时期听先父谈起。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凯希的一流口才常在公开谈笑中揭露了政敌的虚伪言行,令政坛对手无言以对。听说他是当年劳工党三大名嘴之一,他的举止言行令当年执政党人视他为可的对手。


我和他近身接触后,才对他的理念及坚持有进一步理解,特别是2011年受他所邀飞越西安参与南侨机工的纪念活动。在大马四轮车队抵达西安之前, 他和我有几日共处谈起筹办陈嘉庚基金一事,他的鲜明思维及规划能力, 感召了我决心参与这项有意义的长远计划,与他共同筹办设立陈嘉庚基金及陈嘉庚纪念馆,并共同担任联合主席至今。


陈凯希是华社领袖中少有关注族群关系并身体力行者。早期他站在政治斗争的最前线,为自己的政治信仰付出宝贵的青春及不菲代价。出狱后,他两袖清风,跨入新领域,成功转身在企业界创出一片天地,确令人叹赏。


在华教十年内乱之际,他挺身而出,仗义直言,即使得罪不少看法分歧的老友也在所不辞,正所谓“帮理不帮亲”!他展现“择善而固执”的勇气,经多方了解分析事情前因后果后,始终无倦无悔支持他认为对的一方。这种当仁不让的执着,的确是企业翘楚中的异数,也佐证了他终其一生誓为真理发言的初衷。 


凯希的社会主义情怀贯穿其一生。早期参与劳工党是以社会主义为其党的理念。受环境所迫退下政党活动后,他则选择默默向遭遇困难的同志频伸援手,对社会正义事业出手相挺,对弱势团体和个人的相助更是不在话下。


凯希事业有成后,对社会工作的投入更深,包括支持跨族群活动,成立乌斯曼阿旺基金、资助行动方略、推广文学翻译等等。他拥有浓厚的中国情怀,直接促成许多涉及马中关系的团体,如马中总商会、马中文化艺术协会、马中医药保健协会、马中友好协会、郑和研究会、一中协会等。


过去有一段日子,差不多早上七点多他看了当天报章某个新闻,就会打电话和我聊聊,常提供我不少启示及建议,确是社团社会活动的好导师。他热爱生命,决策果断,出钱又出力,是个社会企业家的典范。


能和凯希共事是一份荣幸,有机会和他交流互动,更能深刻感受他对后辈的期待及扶掖。


亦师亦友的前辈,永别了,陈凯希的精彩一生将对后人有所启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