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时间都哪儿去了?

1.我与隆雪华堂结缘是在1986年,受时任会长邱祥炽先生的邀请,协助筹组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简称雪华青),并于1988年至1990年间当了青年团团长,也于1987年受委为董事,屈指算来已接近三十个年头。对比短短的人生,这段日子可不算短。今年六月,我在隆雪华堂的会长任期正式届满,离别在即,感触良多,也该借此反思做个总结。

2.回想当年受邱会长所托,汇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确立‘育我华青,民主为训’的理念,为推广民主人权的思想教育,无怨无悔的奔波。大伙儿热火朝天,过着闪亮的日子。回想当年,活动频密,心情愉快,每周一次的论坛(包括每月至少一次以英巫文为媒介的讲座)持续多年,到各大学办讲座、口才培训、会议规范座谈,与四大华青联办全国青年领袖训练营;此外还出版一系列册子宣扬民主理念,每年一次大规模庆祝人权活动,组织培育分队到各县区办青年活动。只要是有关民主人权的活动,雪华青旗帜总会迎风飘扬,从不缺席。

3.在十五华团活跃期间,我追随张景良等人,足迹遍布全国;也有幸和林晃昇、沈慕羽一众华教领导接触学习,更成了推广两线制理念的马前卒。犹记得最高记录是一年共主讲了五十多场民主人权讲座,又刚逢英迪教育集团初创的艰难时期,难怪太太怪我将家当成旅馆,一周难得一次在家共用晚餐,也难得和孩子们见面。对于孩子成长期我缺乏参与关心,始终深感内疚,至今依然。从民权委员会秘书长到华研总务,从雪华堂社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到在雪华堂‘改朝换代’后降为普通董事,我在雪华堂的生涯并非一帆风顺。

4.在隆雪华堂‘协商挂帅’的岁月,我仅能在‘不友善的雪华堂大环境下沉潜拓土(借用黄进发的用词),蓄势待发,直到经过多番运筹帷幄协助颜清文掌握领导权,隆雪华堂才重新刷亮招牌,重返当仁不让的轨道。在辅佐颜清文、陈志成及黄汉良三位会长期间,隆雪华堂不仅促进内部组织民主化,也为华社的公民运动理念奠下基石,让华团活动内涵有了质的飞跃,并全面参与国家政经文教各领域。
5.至于我当会长期间,在众同道的配合支持下,隆雪华堂更以‘扎根华社,迈向多元’为理念,丰富了我国华社公民运动的内涵,积极拓展跨族群活动。行动方略的成立过程一波三折,反而激发同伴们的热情,更落力去落实华团跨族群社会工作。我们始终相信,我国社会改革运动,必须动员各族人民参与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有效牵制种族和宗教极端势力。

6.如今到了即将挥别隆雪华堂的时刻(当然日后隆雪华堂若有号召,我必然随呼随到),我在思索没有直接参与隆雪华堂的日子会是怎样的?
其实我国正值政治体制暗流汹涌,经济结构急需转型优化,华团组织尚需理念提升,华教运动确也面临内外交困之际,到处都是有志男儿女士可以贡献效劳之处。

7.我已届六十耳顺之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社会改革是一辈子的承诺,离开隆雪华堂仅是转个跑道,隆雪华堂的同道老友们还会在各个场合并肩作战。这篇感怀,算是给自己在隆雪华堂的三十年生涯做个小结,希望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加入隆雪华堂,薪火相传,接下我们这批在八十年代高举民主人权旗帜的‘老青年’的棒子,继续前进。

8.时间都哪儿去了?回首过去,原来都在‘扎根华社,迈向多元’的路上播种、耕耘,致力于开创新天地。日子没有虚度,有意义的投入,丰富了生命的内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