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悼庆松


我相知三十年的同道
真的没想到我们一群创设雪华青的开路先锋,他竟是最早弃世而去的一位。

认识庆松是在雪华青开始之前,在八十年代中期参加心智教育的活动期间。在心智教育活动里相识一段日子后,筹组雪华青时自然就邀他加入队伍,特别是知道了他自中学以来就是中学华文学会的领导人。

在雪华青的日子是庆松显露才华的日子。他为推展民主人权活动任劳任怨,为华青运动四处奔波。而在华社活动相处三十年,我脑海里对他最深印象是他当年为两线制而在大选期间站台时的滔滔口才。

庆松积极推广会议规范、鼓吹社团现代化、担任辩论赛的评审等;对于社团的弊端和乱象,他有深刻的观察和批判。庆松是“千人义山行”的第一任筹委会主席,那是2001年的事,也就是民间团体成功捍卫吉隆坡义山墓园群后,在义山范围内举办的开创性活动。即使当他健康开始走下坡时,他也为雪华堂的文教工作及行动方略的华团改革活动尽心尽力。

庆松在书画的收藏、鉴赏、推动画展和艺术交流方面,有口皆碑。他曾主编黄尧先生的文集《墨缘随笔》、黄尧教育漫画集;此外还主编崔大地、黄实卿、李占如、竺摩上人、潘受、黄国彬等书法名家的墨宝集。他不仅在国内积极开展活动,也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他也是《当代马来西亚华裔画家选》的主编,此书原定在今年六月间出版,可惜天妒英才,任务尚未完成,庆松已经离世。

我最后一次在天后宫观赏艺术表演活动散场后,看到庆松用着拐杖走下梯阶。他当时依然带着那熟悉的笑容回答我说有人会送她回家,看来当时庆松对生活乐观依然,真没想到那竟是我们最后一次的面对面交流。

根据朋友们的追忆,与庆松合作与共事的经历是愉快的,充满正能量;即使在病痛缠身的日子,他依然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笑口常开。每次朋友们关心他的健康时,他都说:“还好,还好!”在朋友们稍微安心的时刻,他却突然告别人间,呜呼!真是天嫉英才。

我常对庆松说他耳垂又长又厚,从相貌学必然是个长寿星,想不到他竟是雪华青第一代伙伴中最先离世而去,没有来得及道别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真不舍得与庆松永别,也会很不习惯在社团活动中他的缺席。

一位朋友因你的骤然离去而感叹生命的无常,但我的领悟却是生命无常及匆促,大家更该在有生之年尽快做应该做的事,争取多机会和健康不好或年迈的朋友会面。当然,纪念庆松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他希望我们做的事。


庆松老友,我们永远永远怀念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