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一代名將的陨落——怀念庄则栋


第一次听见庄则栋这乒坛的响亮名字,是自己在小学六年级痴迷乒乓的日子。
那时的我,除了上课,就迷上这小小的银球。接著在中学时期更是时刻都惦恋著这小球。从在巴生冯强乒乓球场看著前辈挥板,到自己刚入中学就自组乒乓队东西征战。 从新年期间也去打球(因新年球场较空閒),到夜间冒雨去打球而给父亲狠狠痛骂一场。从校队打到市队,到每週从巴生到吉隆坡茶阳会馆练球而助那年茶阳乒乓队夺得雪少年团体冠军。
我青春年涩的日子一大部份就耗在乒乓室內、乒乓桌上。而那时,庄则栋就是我们的乒坛偶像。
小老虎庄则栋的三夺世界冠军,身体力行推动真正的运动精神,后来竟在巧合机缘下成了中国乒乓外交推手,协助掀开了中美友好的划时代一页。那是个洋溢理想的年代,「小小银球传友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也是大家的精神粮食。
回看如今在奥运赛中中国女羽球双打佯败,而教练竟强调是策略只可惜没有透彻瞭解比赛准则及机制,再看印尼名將道菲都公开抨击包括自己国家代表的佯败打假球行为,而林丹竟和李永波同鼻子出气,我感触万千………是时代转变人心也变了?是物质功利已腐蚀了真正的运动精神?
多么怀念当年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中国运动员的风貌。而庄则栋肯定是那一代中国运动员的表率及典范。
对于他过后涉入政坛的失误不当,他已付出了应付的代价。难得的是他生命坠入低谷后竟能依然积极面对人生。除了克服眾人的卑视及生活的艰辛,他也在中国乒坛继续为培育新一代中国乒乓新秀而默默奉献。

2005
年我荣幸在北京有缘与他及其妻佐佐木墩子聚餐,閒聊中我只向他询问不少当年乒坛逸事,向他討教打球的心得要诀。过后他当场拿出两支小乒乓拍,並亲自执笔留下纪念字赠我。
我看了他的字跡,瞭解他写下的是一生起伏歷程的智慧心得:
一支写的是「剑者国之神,胆为球之魂」;另一支填的是「逆境练人,宠辱不鶩」。再想起他的乒乓名言:「进攻是最佳的防守」。我受教了
今日一代乒坛名將逝去,是否这一代的中国运动员风范也消失了?若不能达到「先友谊后比赛」的理想高度,可否至少兼顾友谊与比赛,或至少严守运动的內涵及精神,在运动场上发挥真正的拚搏精神?

这或许也是衡量中国软文化的標桿之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