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23

以商养文:让陈嘉庚精神「活在今天」

 

我谨代表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向第三届嘉庚论坛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这项国际盛会举办至今踏入第三个年头,一如既往地与各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和交流陈嘉庚精神的现代意义。

嘉庚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陈嘉庚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伟大贡献的致敬,更是对他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发扬。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他的事业和慈善事业贯穿了一生,为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理念和价值观一直激励着我们,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责任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并且将其发扬光大。

陈嘉庚的亲身经历给我们极大的启迪,即「以商养文」的广义是通过经商途径的利润来支援文教活动。在我国(马来西亚),华社认可陈嘉庚先生提倡倾资兴学的理念与精神,所以华社对教育的支持总是义无反顾。同样重要的是明察华教终究是华文教育,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有效载体。我们守其初衷,则是要弘扬中华文化,故「以商养文」应包含对文化事业的助力!

文化对社会的影响是渊远流长且细水长流式的进程,其渗透影响力是非同凡响的!在我国处于转型变局之际,希望本地华社华团领导及民众,务必将一部份精力资源注入文化事业,包括确保国家文化纳入必要的中华文化精髓!

我相信,本届嘉庚论坛将为各位参会嘉宾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促进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增进对嘉庚精神的理解,激发在新时代有效宣导嘉庚及他那一代人的精神内涵的新思路!纪念伟人的最佳方式,不外是待人处事时,尽量落实有关人物的举止言行,让该人物「活在今天」。

我也希望通过本届嘉庚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各国嘉庚精神工作者的沟通及联系。

最后,我要向组织本次嘉庚论坛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你们的辛勤努力和精心筹备,才让这一盛会得以成功举办。同时,我也要感谢各位嘉宾的支持和协助,您们的参与和贡献使本届嘉庚论坛更富意义。

祝愿第三届嘉庚论坛圆满成功!


编注:陈友信作为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主席于10月21日在中国厦门致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